English

学知识 长本领 立志气
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路甬祥 我有话说

古希腊哲学家、科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,哲学与科学的诞生需要三个条件:一是“惊异”。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困惑与惊奇,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。二是“闲暇”。在他生活的那个时代,奴隶制为贵族和自由民提供了优越的生活空间和时间,使他们有条件从事理性思辨。三是“自由”。古希腊的城邦民主制为哲学和科学的自由思想提供了空间。

从亚里士多德到今天,已经历了2300多年的沧桑变迁,然而他的这段论述仍然是正确的。科学的发展需要动力,也需要外部条件。

我们的祖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,需要培养大量的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。现在的少年会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,从现在起就要逐渐做好准备。古人说,一个人的成功,要有三个条件:学、德、才。少年朋友们要爱学、善学,向书本学、向他人学、向实践学,掌握广博精深的科学与人文知识,这是“学”的准备。你们还要有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,切勿读死书、死读书,成了书本的奴隶。有了实际的工作能力,便算是有了“才”。“德”是做人、做学问的理想和品行,它给我们掌握方向,给予我们动力。少年朋友们对科学技术要有好奇心、求知欲,实事求是,努力创新,要树立发展科学技术、为祖国为人类服务的理想和志气。

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国内知名的科学家、科普作家为少年朋友们撰写的这套书,全面介绍了现代科学技术的知识,描述了现代科学技术改变世界经济、社会和人类生活的伟大力量,展现了现代科学技术对21世纪的深远影响,读来饶有兴趣。愿少年朋友们通过阅读这套书,不仅获得科学技术知识,而且增长对科学的好奇心、求知欲和全面素养,立志做21世纪科学与技术的开拓者。

(本文为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《科海奇观》丛书所作的序言。)《科海奇观》丛书

王直华、杨汝戬、杜富山主编

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